相傳很久之前有一對非常恩愛的布農勇士夫妻,
生下了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,
當全家族正籠罩在歡欣氣氛時,男孩的母親在餵奶之後竟忽然口吐鮮血
臨在最後一口力氣,告訴勇士一定要善待男孩
說完就過世了
勇士相當思念自己的妻子,也照著妻子的遺言給男孩最好的照顧
他請部落裡也剛生孩子的媽媽幫忙餵奶
誰知道所有餵過男孩的婦女竟陸續生大病,甚至相繼過世
慢慢地大家都對這男孩很驚恐,盡可能地和男孩保持距離
甚至部落長老還下令這勇士:必須把男孩遺棄在部落外的叢林
勇士真的很喜愛自己的孩子,但部落是很重倫理規矩
他還是很捨不得地將男孩帶往部落外的叢林
為怕男孩受凍,把男孩藏在棕樹之下
臨走前還把身上最好的衣服─勇士之衣,包裹在男嬰身上,

回部落後勇士實在耐不住對孩子的思念和擔憂
隔沒幾天又偷偷跑去看男孩
沒想到男孩竟然長了一隻長長的,身上有美麗花紋的動物
這美麗的花紋就跟前幾天,從身上脫下勇士之衣的花紋一樣
這美麗的蛇看到勇士前來,竟開口說起布農語:
別害怕,我是你的孩子,雖然我的利牙有劇毒
但除了剷除布農的奸惡之外,不會傷害布農族人
希望布農人也不要傷害我及我的子孫,
如果我們有難時,也要幫我們救到棕樹叢下
說完蛇就不會講布農語
這就是百步蛇的由來

勇士後來成了部落的長老,要求布農人世世代代要與百步蛇為友
布農人稱百布蛇ka–viaz就是朋友的意思
每布農人當在田邊或上工的路上遇到百步蛇
只要對著牠說:請您讓開,我需要工作
百步蛇似乎聽懂布農語似的,會馬上離開


布農人就和kaviaz,百步蛇和平相處了幾百年。
布農人絕不吃蛇肉,Kaviaz也似乎除非罪大惡極,不會隨意咬傷布農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ay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